close

分享以及解析: 國宴主廚鄭衍基阿基師最近銘言

「人生不能只求六十分,必須不斷加強自己的附加價值。」

這句話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沒錯, 要成功, 就要時時刻刻保持這樣的心態.

 從上班第一天就全力以赴「人不會過勞死,除非你能力不夠,工作沒有成就感,或是體力不足才會這樣。」

雖然被勞工團體抨擊『人不會過勞死』, 但本人認為不能完全斷章取義, 應該是說『在體力可承受的範圍內儘最大努力工作』, 而每個人的體能本來就有所不同, 要強調的是『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

「職場六不」:不功高震主、才大欺主、權高壓主、不妒忌、不比較、不計較。他說,出社會最忌功高震主,「年輕人偶爾在職場上受委屈沒有什麼不好,學會裝傻也不錯。」

功高震主是中國人社會的大忌, 跟歐美國家相比也因此失去很大的競爭力. 歐美國家的文化是鼓勵年輕人, 尤其是老師都希望學生真的能夠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如果年輕人從一開始出頭就要被打壓, 有些人會因此懷憂喪志, 非常可惜, 另外有些人會心懷不平, 忍耐等待將來出頭的一天, 然後再痛恨的打擊原本的長官, 這樣的心態也不健康, 而且也失去了敬老尊賢的好文化. 只有少數的人能夠受了委屈還能夠沒有仇恨. 

 即使能力、學歷比老闆高,依然要懂得謙卑的道理。

多少優秀人才因此被埋沒? 即使懂得謙卑, 也一樣會被打壓, 這就是中國人社會的病態文化. 不只要懂得謙卑, 還要學會忍耐, 讀讀蘇東坡的文章(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或學學蘇東坡發表文章吧. 反之, 如果你是主管, 手下有年輕人能力比你強, 學歷也比你高, 你的心態是如何呢? 與其樹立一個未來的敵人, 為何不要讓這位年輕人感念你這位好長官讓他出頭天呢?  所以, 年輕人不只要懂得謙卑, 而且要讓長官覺得你是知恩圖報的人.

「怕不怕被取代?」阿基師笑笑說,他不怕被取代,但是「我期待你有朝一日成功,把我幹掉」。

我的老師洪醫師很早以前就跟我說過, 不要怕教會別人, 這一點我還沒有克服.....   教會別人, 也意味著增加競爭對手, 如果你沒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確實會被超越, 但是我的老師卻傳遞給我這樣的觀念, 因為你如果會自動自發不斷學習, 繼續前進, 除非別人也跟你一樣不斷精進, 否則你的持續鑽研不會有學生可以超越自己.  是的, 我確實還會偷懶, 因此我會擔心被超越,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停滯............

恩師鼓勵我自我超越, 才能不會害怕的把自己的知識傳遞給學弟妹, 也才能讓我的專科能有良好的發展與傳承.

奉勸學生,及早立定志向,「因為沒有目的的船,永遠沒有順風。」

是啊, 努力往『大師』的方向前進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基師 名言
    全站熱搜

    鐵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